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2020-08-25 09:26:59阅读:- 来源:
同事家男孩诺诺上幼儿园中班,他可是全幼儿园里典型会玩的孩子。室外活动时,诺诺就像一只脱缰的野马,要么活蹦乱跳、东摸摸西碰碰。要么就是上蹿下跳,一刻也停不下来。如果老师管教他了,诺诺也很少会轻易顺从,有

同事家男孩诺诺上幼儿园中班,他可是全幼儿园里典型会玩的孩子。室外活动时,诺诺就像一只脱缰的野马,要么活蹦乱跳、东摸摸西碰碰。要么就是上蹿下跳,一刻也停不下来。

如果老师管教他了,诺诺也很少会轻易顺从,有时甚至还会做出撅嘴或是扭动身子等表示反抗的动作。

在幼儿园上课时,诺诺表现出了极有天赋的一面。老师让孩子们在一起画画时,诺诺无论画什么,都能突发奇想,画出很多新颖的图画,连老师们看了都赞叹不已。

可是,诺诺这种既淘气又聪明的表现,也着实让同事捉摸不透,应该是鼓励孩子像猴子一样上蹿下跳好呢?还是教导他踏踏实实地学本领好呢?

其实,玩是孩子的天性,会玩的孩子智商表现上更富有创造力,情绪管理更具社交魅力,心理上也常常会感到开心满足。所以,我们还认为玩对孩子不重要吗?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父母不仅要重视孩子的“智商”、“情商”,还要重视“玩商”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玩物丧志”,我们总担心孩子玩耍会破坏学习的积极性,会让孩子不思进取,但殊不知儿童就是通过玩耍、游戏的方式来学会如何学习、结交朋友以及体验生活的。

生物心理学家马克·罗森茨威格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该实验以一批遗传素质一样的白鼠为对象,结果发现:环境越丰富,玩耍得越充分,大脑的发育就越好。

就像上面同事家诺诺,就是鲜明的典型,在画画游戏时,他往往能突发奇想,画出童真又不失新颖的图画,让人赞叹不已。

记得闺蜜家孩子皮皮很喜欢喜羊羊的动画片,因为喜欢喜羊羊这一动画角色,皮皮都会俏皮地有意模仿,惟妙惟肖的样子总是让人忍俊不禁。而且闺蜜带皮皮出去玩的时候,皮皮都能轻易地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所以,贪玩的孩子往往想象力丰富,而且他们更善于与人交往。

科学实践证明,2~6岁的孩子中,玩耍孩子的大脑要比不玩耍的至少大30%。因为在玩耍的过程中,孩子要完成数十种与大脑思维活动有关联的动作。例如,掌握平衡、协调心理活动、处理问题等。而且孩子在玩耍中能接受更多的环境刺激,这对促进大脑的发育,启迪智慧都是极为有益的。

正如冰心所说:“淘气的男孩是好的,调皮的女孩是巧的。”

不仅如此,通过玩耍还能增强孩子识别物体的能力,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想象创造力,并消除心理压力和恐惧感。

所以,对于孩子们来说,父母不仅要重视“智商”、“情商”,还要重视“玩商”,也就是要重视孩子对玩耍的参与及收获。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孩子的玩耍要经历3个阶段

瑞士著名的儿童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孩子的玩耍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练习性玩耍

这一阶段的玩耍出现在孩子出生后的2年内,这一阶段的孩子会重复再现各种动作。

记得女儿2岁时,给她买了一个挖掘机玩具,她有一段时间会一遍遍地拖着这个挖掘机来回走,而且有时还会把挖掘机里面装上她的玩具,来来回回的运送玩具,有时玩积木时,把垒高的积木一次次的推倒重来。

对于孩子来说,任何一种活动、任何一个玩具,只要他们在不厌其烦地重复进行、反复摆弄,就意味着他们对此仍然有挑战的欲望。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第二阶段:象征性玩耍

这一阶段出现在幼儿时期,所获得的最主要的认知发展能力就是学会使用不同的象征。此时的孩子会装扮成想象中的角色模仿成人的活动,如过家家、商店购物等。

在女儿三岁时,给她买过一套医生的玩具套装,有时她会扮演医生,让我躺在沙发上,她先拿出听诊器先给我听下心脏,量下体温,再给打针,还要喂我吃药。有时也会互换角色,她来当病人,我来当医生,为她诊治。

在这一阶段玩耍是孩子想象力发展、社会性发展和语言能力发展的重要阶段。

第三阶段:规则性玩耍

这一阶段出现在孩子四五岁时,意味着规则意识的萌芽。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已经会选择玩伴,变换玩的方式,他们不再局限于固有的游戏,反而更喜欢不断拓展游戏空间,创造新的游戏。

女儿上了幼儿园以后,每次放学,她会叫上经常一起玩的几个同学,在篮球场的空地上,玩各种游戏,其中她们最喜欢的是“揪尾巴”的游戏,每个人将一根绳子当尾巴塞在裤腰上,保护好自己的尾巴,不被别人揪到,每次这个游戏她们都玩的不亦乐乎,因为需要大量的跑动,晚饭女儿的胃口也会大开。

我们要正确对待调皮好动的孩子,不能因严加管束而泯灭了孩子的天性。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如何才能让孩子玩出智慧、玩出精彩?

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幼儿时期玩得比较足够的孩子,长大后智力要比玩的少的孩子高出许多,尤其在问题解决能力上更优秀。

一个“玩”字里的讲究真不少,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玩出智慧、玩出精彩呢?

1、创设环境,鼓励孩子“想玩”

我们要为孩子创设一个愉快的游戏环境。

为孩子提供一个可以直接接触的环境,比如,沙坑、水池、攀爬工具、仿真玩具等。

为孩子创设一个“玩”的人际环境,比如,采用孩子最易接受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玩耍。

记得小时候女儿最喜欢去的就是游乐场,就喜欢里面的滑梯,还有挖沙坑,我们会一起比赛滑滑梯,看谁滑的快,还会陪女儿一起玩里面的攀爬工具,锻炼她的胆量和意志力,每次去游乐场各种游乐项目玩下来,听到最多的就是女儿开心欢乐的笑声。

2、 激发孩子“爱玩”

孩子“爱玩”要建立在“想玩”的基础上,所以,我们要先了解孩子在每个成长阶段最想玩的是什么,然后从中发现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和游戏。

同时,还要注意创设条件,提供刺激,让孩子在自身需要的基础上玩起来。

我们千万不要代替孩子解决游戏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定要给予孩子充分的时间、空间和自由,让他们自己探究,这样孩子才会玩得更痛快、更持久。

女儿从小爬的很多,所以她的平衡感不错,平时去公园她最喜欢的就是踩在花坛边上走,喜欢挑战自己的平衡感。

有一次专门给女儿买了一个跳跳球,因为这个跳跳球需要掌握好平衡才能踩在上面跳起来,开始女儿一踩上去就摔倒,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自己寻找到了方法,先扶着沙发,慢慢的在跳跳球上站稳,再往前跳,在这个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女儿慢慢的找到了掌握平衡的方法,在跳跃了几次以后,高兴的演示给我看,并且跟我说了她自己是如何成功的学会了这个跳跳球,看到女儿满脸高兴的样子,给她了一个大大的赞。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3、珍惜孩子“会玩”的探索精神

探索是游戏的前奏,孩子爱玩,是因为玩与探索密切相关。

如果孩子能够将他搜索到的东西糅进游戏中时,就是“会玩”了。所以,我们必须融会贯通地看待“玩”,了解孩子游戏的需要及其所处阶段,关注伴随孩子身心和谐发展的教育契机,引导孩子在“会玩”中学习,在“会玩”中探索,在“会玩”中开出思维的花朵。

女儿四岁时,我给她买过一个玩具,我给女儿演示了一遍怎么玩。但是我发现,女儿完全不按照我演示给她的方式来。

她会寻找玩具的底部有什么,拆开放电池的盖子,摸摸棱角。她对玩具的材质、颜色、形状、功能等等都非常感兴趣,在探索完这个玩具后,才按照我演示的去玩这个玩具。

另外,当孩子全神贯注地玩耍时,我们不要打搅他,也不要离开他,而是坐在旁边陪伴他,分享他的发现和创新的快乐就可以了。

聪明孩子要多玩?3个方法提高“玩商”,让孩子玩出智慧和精彩

涵妮妈妈寄语:

我们应该让孩子真正地成为孩子——这不仅是因为要让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还因为不满足孩子自由玩耍的渴望,很可能扼杀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性。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纵横资讯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