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我家孩子从不说谎?”不说谎的孩子并不好,可能情商低的表现

2019-12-31 10:58:55阅读:1 来源:
诚实守信是我们提倡的美德,特别在孩子的教育中信守承诺的孩子格外受人喜欢。相反,如果喜欢说谎的孩子是很不讨喜的。但是不说谎一定是好事吗?其实不然,谎言也分善恶。如果你家孩子不会撒谎,关键时刻就能看出他的

诚实守信是我们提倡的美德,特别在孩子的教育中信守承诺的孩子格外受人喜欢。相反,如果喜欢说谎的孩子是很不讨喜的。但是不说谎一定是好事吗?其实不然,谎言也分善恶。如果你家孩子不会撒谎,关键时刻就能看出他的低情商。

前段时间回家了一趟,表姐带着孩子来串门,我热情地招待了他们。记得那天我穿的是一件红绿拼接的衬衣,他家孩子看见了对我说:“妈妈,说过红配绿很丑的。”虽然我知道是有口无心的话,但是听了之后我就不想给孩子拿糖果吃了。表姐赶紧指责孩子:“小屁孩儿你懂什么?这叫时尚。”我也赶快打圆场:“没事没事,童言无忌嘛。”

“我家孩子从不说谎?”不说谎的孩子并不好,可能情商低的表现

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他家孩子的情商确实是低,并认为这肯定和家庭教育有关。其实孩子的话也算是实话实说,但是如此情商低的语言,确实会让大家心存不满。我家邻居的小孩就很讨人喜欢,能够根据场合随机应变,虽然有时候是说的谎话,但非常悦耳人人都喜欢他。

邻居家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小的才上幼儿园大班。邻居的年纪已经不小了,他总会不禁对孩子说:“等你长大了妈妈都老了。”妈妈怎么会老呢?一定会永远年轻漂亮。”虽然是谎言,但是邻居听了心里暖暖的。

可见从不说谎话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不论任何情景都说实话,那可能就会像我的侄子那样不受欢迎。其实谎言也有善意的,说出这样的“谎言” 是情商高的表现,并且会温暖别人的心。说谎是孩子渐渐成长的一种表现,也是他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说谎的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家长需要了解。

▶▶孩子各阶段说谎的特征是什么?

★ 两到三岁的孩子说谎是无意识的表现

这个时候孩子没办法分清自己是否在说谎,因为他们的大脑想象力非常丰富,时常会在脑海中想象一些情景。有时候孩子分不清现实和想象,可能会把这些想象的内容说出来。所以这个年龄段说谎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 三到四岁的孩子是有意识地说谎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因为犯错误受到父母的批评。会耍小聪明的孩子会用谎言去逃避将要承担的责任,面对这种情况是大多数父母都会用严厉的批评警告孩子。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过于严厉的教育还容易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使亲子关系变质。当然,教育是必须要进行的,父母可以平静下来,和孩子一起来讨论一下说谎这件事。让孩子明白这种方式的说谎,是一种错误的行为。

“我家孩子从不说谎?”不说谎的孩子并不好,可能情商低的表现

四到六岁的孩子会更巧妙地运用谎言

相比上个阶段的孩子,他们会把谎言编的比较完善。如果这时父母还不引起重视,必然会影响他以后的做人和做事。

六到十二岁的孩子知道了谎言的更多用途,比如:开玩笑、吹牛、陷害别人等等

此时期的孩子不论是身体还是智力都有着迅速的进步,他们已经能够熟悉的了解谎言的含义与用途。撒谎时会想清前因后果,达到家长辨别不出的目的。

孩子每一个阶段说谎都有不同的表现,所以孩子说谎大家也不必太过惊奇。我们需要根据孩子各年龄段的特点,来实施教育。大多数家长面对孩子说谎的情况时,总会想要制止。可我们没有意识到在孩子学会撒谎时,也是聪明的一种体现。大家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像文章开头的例子中一样,就需了解孩子说谎的好处。

▶▶孩子说谎也有好处吗?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当自己说谎的时候思维的顺序。

我们要想好应该说的话,这就需要锻炼到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孩子在说谎时,一定是不想让家长知道自己的考试分数或者做错的事情。他在编造谎言时需要不断的回忆之前自己犯的错误,所以也能锻炼到孩子的记忆能力

说谎时也要有一定的表演天赋,他必须假装自己真的这样做过。在表情、动作以及说话的语气上都要做到惟妙惟肖,有时候善意的谎言还需要考虑别人的情绪,所以说会撒谎的孩子情商会比较高。可见孩子说谎的时候,也需要耗费很多脑力,仔细想一想说谎还真是一个复杂的事情。

“我家孩子从不说谎?”不说谎的孩子并不好,可能情商低的表现

科学证明会撒谎的孩子在:记忆、语言能力表达能力、执行力方面都比不会说谎的孩子要调一些。这时肯定有人会问:“这是否证明我们应该纵容孩子说谎呢?”当然不要这样做。说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我们不可以纵容孩子成为一个爱撒谎的人。撒谎并不是家长教给孩子的,而是他天生就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但是如果不及时引导,孩子就会把这种高情商的表现用在不正当的地方。

▶▶对于撒谎的孩子应该如何引导?

当孩子不想去幼儿园,以生病为借口时

当场揭穿孩子的谎言是不正确的行为,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给予孩子关心。“哪里不舒服呀?要不要妈妈带你去看医生?”要注意我们不是想用医生来吓唬孩子。当孩子说不去时,我们可以反问:“宝宝是不想去幼儿园吗?是什么原因呢?”说话时一定要用关切的语气,不要带有指责,这样孩子才会告诉你真正的原因。

孩子用谎言骗取你的赞扬时

“妈妈,我今天做了一个很难的题,老师夸奖我聪明。”家长对孩子的能力肯定会有所估量,一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猜测出孩子在说谎。不要急着批评孩子,他们只是想得到家长的肯定。所以在孩子有真实进步时,可以适当的鼓励他。这也有利于他自信心的树立,以后面临挑战会更有积极性。

“我家孩子从不说谎?”不说谎的孩子并不好,可能情商低的表现

面对孩子说谎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冷静的应对。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理智的引导孩子不再说谎。日常生活中家长也要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诚实守信的榜样。

你家孩子有撒谎的行为吗?当他撒谎时,你是如何教育他的?可以在下方留言和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哦。更多育儿知识与你一起讨论,想了解更多请点击关注。

贝贝豆育儿课堂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