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不是孩子身上缺少优点,而是父母缺少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

2019-12-31 11:02:36阅读:1 来源:
01、看孩子的缺点时“火眼金睛”,看孩子的优点时自动屏蔽今天儿子发了两套试卷,我问他都多少分?他说语文100分,我笑得合不拢嘴,接下来我问他:“同桌呢?”儿子说同桌98分。 哦,原来是题简单!那另一套

01、看孩子的缺点时“火眼金睛”,看孩子的优点时自动屏蔽

今天儿子发了两套试卷,我问他都多少分?他说语文100分,我笑得合不拢嘴,接下来我问他:“同桌呢?”

儿子说同桌98分。 哦,原来是题简单!

那另一套数学卷子得多少分呢?儿子回答说:“我得了94分,同桌97分,我只比他少三分。”我马上批评道:“三分不少了,人家97分的,再加三分就满分了。”

儿子撅着小嘴儿说:“那我那100分的还比他多两分呢,你不能只看我的缺点,要看到我的优点!

我一下子愣在那儿,随即笑了起来,儿子说的没错:凡事应该多看孩子的优点。

美国成功教育学家拿破仑·希尔曾经说过:“每个孩子都有许多优点,而父母恰恰相反,他们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认为,管好孩子的缺点,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其实,这样做就像蹩脚的工匠,是不可能造出完美瓷器的。”

我们总是看孩子的缺点时“火眼金睛”,看孩子的优点时自动屏蔽。


一位记者采访了几位妈妈,问她们对孩子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妈妈的回答多是“你怎么这么笨,长脑子是干什么的?”、“怎么这么粗心,说你多少次了?”、“你看人家谁谁谁,放学回家就弹琴,你怎么这么不上进”等等。

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不能让孩子更完美,而且会使孩子的缺点越来越突出,时间久了使得孩子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

著名心理学家Susan Forward博士曾在书中写道:“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点。”

事实上,孩子身上果真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吗?

不是孩子身上缺少优点,而是父母缺少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

02、孩子有缺点不是问题,父母只看到孩子的缺点才是问题

我们都知道著名的白纸和黑点的故事,人们往往盯住白纸上的黑点,而没有注意黑点之外是一整张白纸,这跟我们父母总是盯住孩子的缺点,而没有看到孩子更多的优点是何其相似。

在短片《你的孩子值得十分的肯定》中,受访者是来自73个家庭的妈妈和孩子,当妈妈们被问到如果有十分,你会给孩子打几分时,有的妈妈给孩子打5分,有的打7分,8分,而所有的孩子都给妈妈打了满分,在孩子的眼中,妈妈是完美的,值得10分。

而在妈妈的眼中,孩子的毛病太多,有的嫌孩子爱用袖子擦嘴巴,有的嫌孩子爱哭,有的嫌孩子总惹自己生气。

总之,在妈妈的眼中,看到的都是孩子这样那样的缺点。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够优秀,其实孩子都是从上亿对手中竟争后脱颖而出的,你能说他不优秀吗?

至于父母们认为的孩子的这样那样的缺点,那只是放错了地方的优点而已。

孩子惹你生气,还能无理辩三分,说明他的思辩能力强,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辩论高手,律师、教师等行业随便挑、随便选;

孩子爱哭,说明内心的情感丰富细腻,自尊心强,将来会严于律已,让父母少操心,同时情感丰富的孩子更孝顺,对别人更能宽容能待;

孩子用袖子擦嘴巴难道不是豪放的一种表现吗?我们看名著里的人物喝完酒都是用袖子擦嘴啊,再说孩子知道擦嘴巴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做家长的可以在孩子要吃完东西时,递上一片纸巾,而不是看到他用袖子擦完再去数落他。

所以父母要转换思维,学会从孩子的缺点中找优点,也许今日的缺点会成为明日的优点。

不是孩子身上缺少优点,而是父母缺少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

03、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

清代教育家颜元曾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孩子也不一定能改掉缺点,还不如发扬他的优点,这样缺点也会随之有所改观。

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有过一个有名的实验:他和助手来到一所小学,进行了一项测验,之后把一份名单交给了该校的校长和老师,叮嘱他们要严格保密,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最有前途发展者”。

8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且各方面都很优秀,但实际上这份名单上的学生只是随机挑选的。

这就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这些教师深信实验的暗示,认为名单上的学生无比优秀,大有前途,并将这一暗示化成语言、情绪、行动,对学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其实,父母对于孩子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父母能看到孩子身上的优点,并对此深信不疑,相信孩子将来一定有所成就,那么孩子也必将像实验中的学生一样,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的人。

卡耐基小时候非常调皮,被父亲和镇上的人认为是最坏的孩子。当他9岁时,父亲娶回了继母,并告诉继母要提防他。卡耐基本来做好了与继母长期“斗争”的准备,谁知继母却说他是全镇最聪明最快乐的孩子。

正是继母这句话激励了他,使他卸下了心中的盔甲,并从此令他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他开始发觉自身的优点,通过不懈的努力,日后创造了成功的28项法则,成为著名的心灵导师,帮助千千万万的人走向成功。

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夸卡耐基聪明,顽皮的孩子多半很聪明,父母如果善于发现并肯定孩子的优点,就会成就孩子别样的人生。

世界著名作家大仲马,年轻的时候学习很不好,在请求到父亲的朋友班就读时,数学、物理、化学、经济学,所有的学科都一无是处,甚至连自己都找不出自己的丝毫优点。

被迫离开时匆匆留下自己的名字时,却被老师一把拉住。因为老师发现他的字写得很漂亮,大仲马这才发现字写得漂亮也算优点,他的优点被一点点放大,不仅把字写得很漂亮,也写得一手好文章,最终写出了很多名震天下的作品。

发现孩子的优点,就打开了他美好人生的窗口,从这个窗口,孩子会发掘自身的优点,克服自身的缺点,将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在世界面前。

不是孩子身上缺少优点,而是父母缺少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

04、看到孩子的缺点很容易,看到孩子的优点需要父母的努力

首先,不要拿孩子的弱点同别人的优点作比较

印度思想大师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

你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创造力,别人家的父母和孩子可能会羡慕你的孩子认真严谨;

你羡慕别人家的孩子听话懂事,别人家的可能会羡慕你的孩子聪明活泼;

你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作文好,别人家的也许会暗地里钦佩你的英语口语能力强。

其次,发现孩子独有的特点

孩子的身高不如别人,父母们不会去苛责,而孩子如果成绩不理想,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家长们往往会抓住不放,其实每个孩子的成熟与发展有他自己的规律,

对于孩子来说,他可能身高不如别人,但智力过人;也可能虽不聪明,但有坚持的精神;亦或虽然成绩不理想,但乐观开朗,孝顺感恩;

做父母的要看到孩子自身独有的特点,用欣赏的眼光去鼓励孩子,父母的眼光就是最丰沃的营养,盯到哪里,哪里就会长出参天大树。

愿你能够拥有一双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愿你的孩子在这双眼睛的注视下,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世界面前。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