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江门热线 > 新闻 >

SPD+智能医疗管理设备公立医院改革的破局之道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9-25 15:13:46 江门热线
导读:上世纪五十年代起,长期施行的以药补医政策,导致公立医院长时间严重依赖药品/耗材收入,加重了患者负担,严重背离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定位。医疗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致力于改变看病贵的状况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长期施行的“以药补医”政策,导致公立医院长时间严重依赖药品/耗材收入,加重了患者负担,严重背离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定位。医疗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致力于改变“看病贵”的状况,提出了系列医改新政,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7 年1月两票制国家版本正式公布,运行至今,药品两票制已完成全国部署。同年12月,国家卫计委与人社部在2017全国医改传播高峰论坛上表示,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2019年7月,国办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提出在年底之前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价”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这意味着,继药品零加成之后,医用耗材也将进入零差价时代。
      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终端的公立医院,集各种矛盾和问题于一身,成为医改绕不开的“堡垒”。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3009个,其中公立医院12032个。虽然公立医院总数不足全国医院总数的一半,但以2018年为例,公立医院总诊疗人次占到医院总诊疗人次的85.2%,入院人数占医院入院总人数的81.7%。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属于医改的“大头”,公立医院改革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医改成败。
      随着新医改的纵深推进,公立医院的运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医药分离”使得药品/耗材带来的利润的大幅缩减,倒逼医院变革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此时,“降本增效”成为我国公立医院在医改新政中实现收支平衡,完成管理制度现代化升级的关键词。
      医用耗材的供应链管理要占用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传统的院内医用耗材供应链管理方式粗放,逐渐成为医院运营管理的成本中心。如何优化医用耗材的供应链管理模式,降低成本成为当前医院亟待解决的难题。
      药品/医用耗材供应链传统管理方式痛点:
      1、流通无序。高值耗材品规繁多,专业性要求高,而且经常出现退换货现象,传统“人工登记、手动记录、纸质翻查”管理模式和“清台计数”的手工结算方式容易导致“购销存退”混乱。
      2、“灰色库存”增加成本。医疗耗材,尤其高值耗材实际需求的不确定性,导致医院多采用简单粗放的事后管理模式;事后管理模式基本没有验收、出入库管理,容易出现无人监管的“灰色库存”现象。
      3、质量监管缺失造成安全隐患。高值耗材属于高风险产品,“跟台带货式”或“寄售式”的粗放式管理方式容易出现质量管理漏洞,为患者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4、供应速度与需求不匹配。耗材需求计划不准确,采购供应速度不匹配,有些耗材库存积压,有些耗材紧缺导致需求与供应结构性矛盾。
      5、人工式操作效率低。药师大部分疲于验收、入库、分拣、配送等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的工作,没有体现药师为临床服务的专业价值。
      基于这些情况,一些公立医院在药品及耗材供应链管理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譬如,医用耗材供应链的创新管理模式——SPD(supply  processing  distribution)与基于RFID、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物联网医疗管理设备的交互组合,能够实现对药品、耗材、试剂(含科研试剂)的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SPD+智能化医疗管理设备优势:
      1、服务运营方案优化。优化与颠覆传统运营管理方式,如:基于SPD系统,物联网医疗管理设备能够通过RFID技术,自动解析定数包RFID标签上的名称、数量、效期、批号等信息。通过使用智能化医疗管理设备,减少人工投入,降低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2、线上联动线下,合理性采购。物联网智能医疗管理设备按照不同物品的消耗点分析与设定物品使用定数包,科室库医护人员取用定数包时进行扫码拆包,医院按照拆包数量与供应商进行财务结算。库房在信息系统支持下自动补货,确保医用耗材的及时供应及“零库存”管理,真正体现了一站式、精细化的管理模式。
      随着医改政策的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大型公立医院选择采用SPD+智能化医疗管理设备的模式进行改革。因此,当医用管理者意识到这一模式的重要性,要真正落地,还需要有先进理念的硬件设备生产厂商的配合。
      例如新北洋(股票代码:002376),作为智能设备/装备解决方案提供商,抓住市场机遇,能够为医院提供包括医疗智能管理柜、智能毒麻药品柜、智能试剂冷藏柜、X-Y轴小型发药机等专业设备在内的新医疗解决方案。
      新北洋新医疗解决方案能够为SPD系统落地提供全系列硬件支撑。新北洋智能化医疗管理设备不仅能够完美对接各SPD软件系统,而且完全可以达到医用耗材供应链管理中所必需的安全、高效、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保证患者用药/耗材的安全性,提高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完成医院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升级,达到降本增效的最终目的。
      笔者获悉,新北洋多年来一直关注医疗行业的发展动向,之前推出的腕带打印机、医院大厅自助服务终端等产品已应用于全国各大知名医院,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反馈。
      新医疗改革掀起了时代的巨浪,这对于医院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公立医院应该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转型方式,新北洋新医疗解决方案也将助力医院进行SPD系统的搭建和应用,建立起一个医院、供应商、患者三方共赢的医疗运营模式。

(正文已结束)

(编辑:雪豹)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凤凰网友:夏花一般绚烂
评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新浪微博,而你却在腾讯微博。
搜狐网友:哥只是寂寞
评论:世界上最动听的话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
腾讯网友:清高 Demon,
评论:当今社会别结婚,结了又离多麻烦.
天涯网友:虐恋sadomasochism
评论:看我不顺眼的人,能给您心里添堵,我真是舒坦。
其它网友:理战  Free
评论:最美好的是爱情,最理解的是友情,最真诚的是亲情。
网易网友:先森,你算个what
评论:女人最恨的男人是陈世美;男人最喜欢的女人是潘金莲。
推荐文章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