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商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的成功之路(一)——失败的K3V2

2020-07-19 11:36:16阅读:- 来源:
最近华为的P10闪存门闹的沸沸扬扬,而人们理所应当的认为P10应当搭载UFS2.1闪存就是来自于麒麟

最近华为的P10 闪存门闹的沸沸扬扬,而人们理所应当的认为P10应当搭载UFS2.1闪存就是来自于麒麟960发布会上对UFS2.1闪存的支持。其实不管是闪存还是LPDDR4都是需要SoC支持的,这里我们就谈一谈海思的麒麟处理器的发展。

做手机一定要做处理器吗?

因为海思的麒麟处理器只有华为自己的移动设备在使用,所以说说麒麟就不得不提华为的手机。做手机就一定要做处理器吗?当然不是,如果我们看一下2016年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会发现排名前3的三星、苹果、华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自主研发处理器的能力。手机属于科技行业,研发是重要的一个指标,纵观整个手机界自己做处理器的除了这三家还有一个跌出前5的小米。

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的成功之路(一)——失败的K3V2

更巧合的是这几家企业做处理器的先后顺序排名也是如此,这几家中三星是第一家自己研制处理器的,苹果手机最初采用的是三星处理器,之后在收购了一些小的处理器公司之后推出自己的处理器并首先用在了iPad上。其实海思在2009年就推出了自己的处理器K3,不过由于是面对山寨市场不被大众所熟知,2016年小米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款处理器澎湃S1。

说不上成功的K3V2

2009年华为推出了自己的处理器K3,这是一款面向公开市场,与展讯、联发科等一起竞争山寨市场的处理器,华为自己的手机没有使用。因为K3自身产品的不够成熟以及不适的销售策略使得他无法与展讯、联发科竞争,最终饮恨山寨市场。

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的成功之路(一)——失败的K3V2

可能是受苹果自研的A4处理器在iPhone4上大获成功的影响,海思在K3失败之后闭关两年推出了K3V2处理器,并且第一次在自家手机中采用,而且是定位旗舰的D2、P2、Mate 1、P6等机型。K3V2看名字就知道是K3的Version 2版本。2012年手机界的多核大战已经开启,从单核、双核进入了四核时代,让很多人意外的是海思抢先在当时移动处理器领域的大佬TI、高通等业界大佬之前推出了四核的K3V2,是当时市场上的第二颗四核处理器。

K3V2的CPU部分采用的四核Cortex-A9架构,主频分为1.2GHz和1.5GHz,低频小核功耗低,高频大核性能好,通过DVFS动态电压频率调整兼顾性能和功耗。一切看似很美好,可是在制造工艺上选择了台积电的40nm工艺制造,整体功耗比较高。K3V2的GPU部分采用了比较少见的Vivante公司的GC4000 ,这颗GPU跑分还是不错的,但是兼容性非常差,很多游戏都不兼容或者优化特别差。

40nm在当时已经不属于先进的工艺了,再加上GPU的兼容性差,使用K3V2的华为手机无法给人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K3V2总体来说依然不算成功,尽管如此华为依然把他用在了自己的多款旗舰机上(D2、P2、Mate1、P6),因为K3V2的糟糕体验这些机型也卖的并不好,但是可以看出海思的定位就是做高端芯片。

K3V2虽然说不上成功但是海思从中获得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为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北京之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