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总校长戴志强:为每位孩子的个性化成长搭建梦想舞台

2023-09-08 18:08:14阅读:- 来源:

校长访谈

教育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民族复兴,教育先行。一流的学校,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还要有一流的教育管理者。校长,作为学校的灵魂人物,其教育理念深刻地影响着学校的发展。

让我们与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总校长戴志强一起,来听听他的教育理念。

戴志强

·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电白学校总校长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

·中国第七届西部教育顾问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辽宁省首批中小学专家型校长

·辽宁省教育厅“戴志强工作室”主持人

·CETTIC 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培训讲师

·中华家庭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高级顾问

中学高级教师,东北师大教育学原理研究生,中科院心理所儿童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辽宁省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专家;辽宁省首批农村中小学专家型教师(拔尖人才);辽宁华育十佳校长;辽宁省基础教育领域五十名科研型名校长;辽宁省百姓学习之星;葫芦岛市首批名校长、首批语文学科带头人;辽宁省教育学会理事,辽宁省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理事;葫芦岛教育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辽宁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先进个人;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优秀工作者;茂名市优秀校长;茂名市电白区优秀督学。

个人专著2部,参编新课改教学指导辅助用书40余部,发表各级各类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省、市各级课题10余项,其中“主题研修系统”课题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5年7月开始任学校正职校长至今,先后在省市示范学校工作多年,亲手创建民办公助学校一所,三年时间成为当地名校。2019年9月以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外派校长身份,在广东省茂名市创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一所,四年时间招生人数达7000人,成为当地民办学校的排头兵,其卓越的工作业绩受到华南师范大学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多次在华附联盟教育集团和茂名市教育系统进行经验交流,为“茂名市校长大讲堂”第九期主讲嘉宾。

坚持理念引领 在广阔空间培养人才

作为在教育行业深耕数十年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戴校长先后在省市示范学校担任校长一职多年,一直致力于探索真正有意义的素质教育。沉浸在探索教育的路上30余年,戴校长最终选择“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作为施展教育才华的新舞台。

问及原因,戴校长笑着对编者说:“一方面是我这个人喜欢去挑战新的环境、新的事业。而我又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台山一个海滨城市,对我在环境方面有一个吸引。另一方面就是我所面对的合作者莫总。在与莫总的沟通中,我了解到莫总是一位有着浓厚教育情怀的爱书之人,作为青年企业家,在创业的过程中不忘回馈自己的家乡,想为江门的孩子们打造一所高品质的教育学校。我为这份深深的信仰和情怀所感动,决定用我自己的专业所长,在广旭这个平台上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和响应莫总的人生理想。”

|广旭教育集团总裁、广旭实验学校董事长莫荣杰先生(右)为戴志强校长(左)颁发聘书

“点燃理想,照耀未来”是广旭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而怎样把这个理念落实到学校办学实践当中,戴志强校长给出了他的想法:“我所理解的‘点燃理想,照耀未来’,会更着重于‘点燃理想’。因为从教育体系上来说,教育分为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但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教育体系最后所要实现的一个目标,那就是我们学生的自我教育。所有的优秀人才都不是我们体系主观上所培养出来的,到最后一定要走向自主的这种发展,也就是自我培养的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在戴校长看来,我们给到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生成长的动力。“有的人说过一句话,教孩子六年,教孩子九年,或教孩子十二年,但是要对他的一生负责。因此我们最终将沿着‘点燃理想,照耀未来’的办学理念,为孩子的一生奠定扎实的基础。”戴校长说。

工作三十余年,戴校长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学校师资与办学理念开展整个课程的架构。

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作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已形成一套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和相对完美的校本课程。如何把自己的育人特色融入到学校的办学实践当中,为此,戴校长提出了三个方向。

第一点,我将要抓的那就是学生的身心健康。

第二点,我要抓的是家校的合作。这对于民办学校教育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当下社会大环境所要求的一所学校具有的这样的责任和义务。

第三点,我要抓好课程的多样化,我们不仅要对学生进行通识性的,还要针对孩子的个性,为他们打造一定的平台,让这些孩子的兴趣、特长有所发展。这样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这才能让我们的教育变得多样化,满足家长们对我们优质教育的一个渴求。同时也让更多的孩子在他的基础上能够让自己的特长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自信。成长为一个有自信的、有个性的一个优秀的学生。

有温度的沟通架起家校沟通新桥梁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育人就是要育学生、育家长、育教师。在戴校长看来,支持学生全面发展,是未来教育的主流。当“教育”的视野拓展到学校、家庭、社区,如何去引领家校关系变得至关重要。

“因为我们的家长是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就‘上岗’了,他们对孩子的认知有的时候都是不完整的。那么让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我们家庭的教育理念相互协同配合起来,必须达成目标一致。”戴校长表示,“家庭和学校是一个有着共同目标的合伙人。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将下大力度持续的输出,设置专门的家长培训课程,包括线上和线下去组织相关的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和我们的老师一起共同的学习,共同的来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在培养人的目标上达成一致之后,我相信学生、老师、家庭三者之间的关系一定会变得协调起来。”

教育的目的 就是培养孩子的能力

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真正能学有所成。这不是简单几句话就可以实现的,更不可能会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的素养提升和能力的日积月累。对此,戴校长表示会从三个方面出发:

第一个方面,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个方面,个人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使人聪慧、使人幸福、使人高尚。

第三个方面,我们应该去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如果我们把这些目标充分的融合起来,就会发现我们在培养学生终身发展上就找到了方向。

抓好德育课堂

“在国家教育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应该开辟更多的课程来去满足培养一个全面发展人才的需要。”戴校长表示,“在我们台山广旭的课程设计当中,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几个方面分别都有课程设计。在这样的课程设计之下,实际就是搭建了孩子一个均衡发展的平台。让每一项课程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让我们的孩子在参与到学校课程的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当中,一点一点的他的综合素养就会提升,满足每个学生的发展需要。既培养了孩子的全面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满足了他个性成长的需求。”

落实个性培养

谈到今后的学校工作,戴校长表示,将结合学校的校训“博汇明达”落实到细节之处。

“博”是博学、博闻、博雅。他表示,博闻就是要多去进行实践,走万里路。博学就好比是读万卷书,最后在两个相结合的情况下,让一个人的人格得到全面的发展,变得非常的儒雅、有气质。那么这样一来实际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后实现了一个人的知行合一。

“汇”是汇聚力量、汇智、汇创。这是现代学校教育和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目标、一个更高的要求。

“明”是明德、明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戴校长表示,“明德是一个人才的一个底线要求,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德才兼备,我们也始终把德放在了前面。因此即使一个人的学业成绩不那么优秀,但是他有一个做人的底线,有着家国情怀,有着远大的志向,那么他就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因此我在整个学校管理过程当中,也绝对不会把所谓的分数当成孩子成长的唯一目标,一定要坚持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尤其是在孩子的德行培养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下大功夫。”

“达”是达己、达人、达天下,是和我们的办学理念“点燃理想”相互匹配、密切相连的。达己,进而达人,最后变得有本领,有知识、有担当,为这个国家和民族贡献出自己这一代人应有的力量。“我相信这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培养目标。”戴校长说

点燃教师成长力 建设一支爱阅读的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建设,可以说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也是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家长非常关注的一个地方。”关于教师团队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健设,有着先后六年的教师专业培训经验的戴校长表示,“教师的成长不外乎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读书,第二件事情写作,第三件事情是反思。那么读书写作加反思,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优秀老师的成长路径。”

“一个老师要处理好自我成长,还有团队成长的路径。”基于这样的认识,戴校长提出师资培训、班主任成长、教师的自我心理健康调试、如何与家长进行高效的沟通、课堂教学等诸多方面的培训。并结合学校的校本研修,充分发挥学校教研组的力量,把所有老师的优势集中起来,进行集体的备课。“这实际上就是确保我们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个法宝。”戴校长说。

戴校长更提出“青蓝青工程”,表示“老教师有他年龄的优势和经验的优势,而青年教师在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方面,同样有着超乎于我们老教师的优势。青蓝青工程的开展,有助于我们的老教师和年轻的教师实现一个他们的优势互补。”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也会引领全校的老师和家长一起掀起读书的一个氛围。”戴校长表示,将会对45岁以下的教师将会发起一个规划成长的活动,列出自己的成长规划。一年究竟读多少本书,写多少篇文章,听多少节课,然后做好多少节的反思,给自己定一个目标。

“一个人在一个清晰的目标成长之下,我相信所有的老师,哪怕他刚刚走出校门,也会在目标的指引之下,在我们老教师的帮助之下,在课堂实践之下,在他的学习和研究的一个活动当中,一点一点的成长起来。教师队伍的优秀和高质量,一定也会为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和后盾,也请家长放心。”戴校长说。

照耀未来 教育的关键在于“学会”

“对于学生的发展,我相信不同的孩子,他会有不同的成长阶段。”戴校长表示,“我们在小孩子的过程当中,有一句话说的好,也说的非常的直接。一个非常健康向上的孩子,他应该是皮肤黝黑、眼睛发亮、牙齿洁白的。这三个条件没有一点说出是孩子的成绩的问题,但是他关乎的是一个孩子综合的成长。”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合作,到最后实际他已经就在一点一点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了,这是我在任何一所学校的目标。”戴校长表示,希望在台山广旭的学生,走出校门的时候,不需要通过校服来去辨别,他身上就带有着深厚的、这所学校所给予他的一种文化和氛围带在他的身上,他应该是积极的、健康的、阳光的。他在学业质量上是有着自己的方法和习惯的,他在身心健康方面是协调的,他在社会一些活动,包括一些公益组织的等等的参与上是积极的,那么他也是有着远大理想和目标的。

“希望在台山广旭这所学校,在我们“博汇明达”的校训引领下,孩子们能真正的去点燃他心中的理想,去照耀我们自己的未来,照耀这所学校的未来,照耀家长的未来,最终承担起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使命,照耀这个国家的未来。”戴校长如是说。

作为民办教育的一支新生力量,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为江门市民乃至大湾区的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广旭实验学校

Grand Solar School广旭实验学校(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与鹤山市广旭实验学校)由广旭教育集团投资创办。学校以“博汇明达”为校训,秉承“点燃理想,照耀未来”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广旭实验学校的人文底蕴和学科资源,构建多元化的课程体系,营造“博学、汇智 、明礼、达己”的学风氛围,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

自办学以来,广旭实验学校充分发挥广旭教育集团雄厚的办学实力与集团化办学优势,依托广东基础教育资源,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育人”的办学宗旨,致力于打造成江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旭样本”。

鹤山市广旭实验学校

现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骨干教师和省市名师、省市教坛新秀百余人。其中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重点高校的教师人数占比近70%,研究生占比超20%;在骨干教师队伍中,高级教师人数占比超50%。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创新实干,具有广旭精神和师魂特质的精英教师队伍。

学校按标准化学校建设,综合楼、教学楼、学生公寓、多功能报告厅、风雨篮球场、运动场、恒温游泳池、实验室、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图书馆、食堂等一应俱全,各功能场室均配备先进的数字化设备设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广东省广旭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旭教育集团”)立足于大湾区,是一家专注从事教育领域投资和管理,集投资商、建设商、运营商、服务商“四商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集团。专注整合发展文化教育、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演艺四大板块,业务涵盖K12教育、幼教、艺教(美术、音乐、体育)、书城(文化综合体)等领域,致力于打造国内知名的教育产业品牌。

广旭教育集团秉承“广师求益,旭行千里”的教育愿景,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以“点燃理想,照耀未来”的教育理念和前瞻性的眼光,实现“中西教育融合本土化”的实践与创新,构建以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产业生态链平台。旗下教育品牌包括:台山市广旭实验学校、鹤山市广旭实验学校、广旭书城、广旭一牧书城、广旭幼教、广旭艺教,致力为广大学子提供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体验,引领教育产业新格局。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