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行政执法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 江门白沙街道老街展新颜

2022-03-10 21:16:07阅读:- 来源:
近日,白沙街道江礼大桥“跳蚤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摊位凌乱、垃圾乱丢、交通堵塞等问题,在白沙街道的大力整治下,得到了妥善解决。只见道路恢复了昔日的整洁美观,缓解

近日,白沙街道江礼大桥“跳蚤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摊位凌乱、垃圾乱丢、交通堵塞等问题,在白沙街道的大力整治下,得到了妥善解决。只见道路恢复了昔日的整洁美观,缓解了交通压力。“以前这里环境比较差,现在我经常看见有执法人员过来巡查,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了。”周边居民陈女士感慨地说。

变化因何而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前,处罚权限制在“县级”以上,往往存在县级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因不享有行政处罚权“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困境。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白沙街道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承接了城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部门的731项行政执法权,可以充分发挥属地管理的优势,让过去“看得见管不着”的违法现象转变为现在“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的情况。

白沙街道位于江门市的中心城区,人流量密集,占道经营问题过去一直是一个治理难题。综合执法改革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白沙街道坚持执法为民的思想,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辖区内的市场资源,引导流动摆卖人员到辖区内的便民服务点进行规范经营,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深入摸底排查,掌握情况

针对江礼大桥的占道经营问题,白沙街道派出多名执法人员对流动摆卖人员逐一进行信息登记,了解其占道摆卖动机、生活情况和摆卖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据统计,该处流动摊档约300多户,主要以摆卖鲜花、古玩、杂货为主。占道摆卖人员中既有下岗职工,也有困难居民等特殊人员,该群体收入不稳定,流动性大,安置工作迫在眉睫。

行政执法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 白沙街道老街展新颜

行政执法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 白沙街道老街展新颜

执法人员对流动摆卖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登记

发挥属地优势,整合资源

在掌握了占道摆卖人员基本情况后,白沙街道根据占道人员的数量、需求,分析研判市场的容纳度,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不妨碍交通秩序、不占盲道、不堵塞消防通道、不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深入辖区内各个市场进行调研选址,最终选定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作为便民安置服务点。

耐心疏导解释,引摊入点

为了让占道经营户自觉转移到便民服务点规范摆卖,白沙街道把困难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进行劝导教育,引导他们到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便民服务点规范摆卖,化堵为疏,确保形成“引摊入点”长效机制。经多次沟通协调,300多户流动摆卖人员最终入驻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的便民服务点进行摆卖。

行政执法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 白沙街道老街展新颜

执法人员耐心劝导占道经营户到便民服务点摆卖

加大巡查力度,避免反弹

行政执法不是以罚代管,事后的执法监督更重要。对于少部分仍然在江礼大桥底占道摆卖的人员,白沙街道严格按照文明城市相关标准和要求,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安排专人驻守等方式方法,对乱摆卖、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同时指引流动摊贩到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安置点摆卖,对部分不配合执法的流动摊贩采取暂收货物、依法依规取缔等强制措施,确保占道经营不反弹。

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成果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江礼大桥“跳蚤市场”转移至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便民服务点,白沙街道积极鼓励便民服务点市场方降低准入门槛,吸引原占道经营户进场经营,并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从而增加便民服务点的人流量,确保进场摆卖的经营户进得去、留得住。

“安置点的设置,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不仅有了固定的经营场地,生意更好,而且刮风下雨也不用愁了。”张先生一家以前靠在江礼大桥底摆摊养家,面对城管人员的检查经常提心吊胆,天气不好就得收工。白沙街道这一做法为他们解决了不少难题。

行政执法改革为基层赋权赋能 白沙街道老街展新颜

乐丰中药材交易市场安置点

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白沙综合执法队被更多的群众所熟知,这既是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为基层治理赋权赋能,街道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也是执法队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深入人心的结果。据了解,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白沙街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共办理案件1341宗,其中占道经营1129宗、违章建筑24宗、卫生健康56宗、安全生产47宗、环境保护47宗,农业农村25宗,其他13宗,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从而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讯员:谭聂、林子淇)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