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江门热线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东道汝窑举办第三届养杯大赛,国潮茶文化焕发新生

2021-01-16 20:56:25阅读:- 来源:
东道汝窑举办第三届养杯大赛

      中华传统茶文化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自4700多年前的神农时代开始,中国人就开始饮茶。

       在茶文化的故乡,汝窑茶具是茶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到汝窑茶具的魅力,带动大众审美意识的提升,从而让中国传统茶文化散发出更强更大的魅力,引领国潮茶文化的新发展,20201223日,东道汝窑第三届养杯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长安街东道汝窑艺术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选手激烈角逐奖项。


      齐聚千年古都,再造一时大美

      汝窑是北宋五大名窑之首,因造型秀美、釉面细腻成为中国北宋时期御用瓷器,史有“名瓷之首,汝窑为魁”的美誉。然而,汝窑烧制时间仅有20多年,传世品极少且价值连城,后世历代虽有仿制但均未成功。


      东道汝窑是工艺美术大师徐结根在2008年创立的品牌,以传统北宋汝窑的美学思想为基础,传承与创新了汝窑工艺。在复兴汝窑的道路上,东道汝窑先后在北京长安街和宋汝窑遗址宝丰清凉寺附近设立了东道汝窑艺术中心和文化科技艺术工厂,将汝窑的火种从起源地发展到了千年古都北京。

      此次东道汝窑第三届养杯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长安街东道汝窑艺术中心举办,让爱好茶文化、爱好汝窑文化的人齐聚千年古都,再造一时大美。

      传承汝窑艺术,传播独有文化

      所谓“烹茶尽具”,茶遇好器,一如美人在侧,花香满堂,茶气缭人,妙不可言。东道汝窑不止汝窑茶具令人倾心,其独特的开片文化和养杯文化更是魅力无穷。

      恒福有一句养杯口诀:“茶水养线条、清水养润度、温差促开片、干湿交替养”。新杯需要开水泡一天清水泡一天,冷热交替,方能让杯子把气孔打开,吞吐烧制时残留的火气和杂质。

      涤净凡尘后,就可以用茶水的润泽进行养杯,茶汁渗入釉面裂缝中,形成或深深浅的线条,随时光推移,逐步将隐藏的釉面裂缝显现出来。杯身虽小,却能因不同的养法而展示出或磅礴大气、或云淡风琴、或心旷神怡的鲜明画面,表达养杯人的修为和品位。

      此外,同一个杯,用同一种茶养效果最佳。例如汝官窑,实测用7年左右的白茶养,养出的线条最纯粹,最配杯子的釉色。

      复兴传统文化,掀起民间热潮

      在此次东道汝窑养杯大赛中,欧阳红兵的《玄》荣获特等奖,胡文豪的《羊羊得意》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十位汝粉的《十全十美》获得了二等奖。




      千年前,汝窑简洁的线条、朴质的造型、细腻的肌理,都含蓄而空灵地传达着一种风雅、内敛的气质,展现出独到的品味。如今,在东道汝窑养杯大赛的现场,人们看到了更多情操和品位的动人表达。

      时光流逝,历史远离,在如今这个奉行低调奢华风格的年代,北宋汝窑仍然引无数人倾心追寻,始终是人们憧憬向往的独特美感。而东道汝窑以养杯大赛为载体,唤醒了国人骨子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热爱,开启了新的审美意识,引导人们去品味隽永宁静、一丝不苟的生命真味。


      大赛虽已圆满落幕,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东道汝窑将继续以复兴传统文化为己任,传播汝窑艺术之美!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西安视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